漆君卿

【唐朝诡事录】黄粱梦(二)

望宾楼赴宴,熊刺史、罗长史和苏无名已至,卢凌风自罚三杯以示迟来的歉意。

  

席间推杯换盏、宾主尽欢,饮到众人皆醉才罢。

  

回去的路上,卢凌风向苏无名说起费鸡师的事,他担心费鸡师的安危。

  

“不知易容成老费的那人是何人,异常狡猾,我追出几十里还是跟丢了。”

  

“他能将老费的一些习惯模仿的如此之像,肯定是问了老费,若不是你通过细节来试探他,恐怕无法分辨。故老费暂时应该没有性命之危,且此人应还有后招,亦有用到老费的地方。不过还是要尽快弄清他的身份以及他所图何事。”

  

“明白。老费昨日整夜未归,大概是昨日被带走了,由此可见,他的老巢必在南州附近。”

  

苏无名面带忧虑之色,陷入沉思,片刻后问:“你最后见那人是在寿山附近,我曾听捕手说过,寿山好像也有一伙盘踞于此的山贼。但山贼又怎会朝我们下手呢?”

  

“朝我们下手?”

  

“我猜测,他伪装成费鸡师大概就是为了接近我们。但我区区司马,有什么值得山贼惦记的。而且我每日都会检查钱财是否有遗失,自来南州就没丢过。”

  

到司马府已经亥时了,二人纵使万般疑惑也先就寝。卢凌风奔波半日,疲惫和困意使他一夜无梦,整夜安眠。而苏无名恍若坠入时光长河,在梦中又过了一生。

  

“无名,阿耶没想到你竟然晕血,断案可是我苏家的家学,为父一身本事眼看要后继无人了。”苏无名虽然年小,但开智早,他能感受到自己让阿耶失望了。

  

“别听你阿耶瞎说,无名,不学断案也无妨。无名天资这般好,好好读书,将来若能进士及第,肯定比你阿耶有出息。阿娘相信你能做到。”

  

“阿娘,无名一定会好好读书的,将来要考上进士,给阿耶、阿娘长脸。”

  

转眼间,就是高中进士时的场景,贺喜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,快把苏家的门槛踏破了。当时的他风光无限,感觉大好人生将启,心中快意化作一杯杯酒,久不停息。

  

后来,他遇到了恩师,被收做关门弟子。狄公博学而厚德,让他受益匪浅,且晕血的症状也好转了,跟着恩师精进了断案之术。而作为最小的师弟,被师兄宠着,师父也从未打骂过他,随恩师拜见的当世名士大儒也总用欣慰和欣赏的眼神看他,可谓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。


即便是梦中的苏无名也会勾起嘴角,眉梢添几分喜意。

  

好景不长,恩师病重,神都的名医都说回天乏术。他一下子红了眼眶,快乐之时真的好短,恩师带病查沙斯案却没有成功缉拿沙斯,带着遗憾猝然长逝。

  

三十有二,被召入京师查案,得知父亲的去世并非自杀而是被谋杀。此后,官场浮沉,见过了许多生离死别,谦叔、元夫兄等都先他而去。原来孤独是人最后的归宿。

  

一路成长,总的来看,所求不多,所失不少,终是将一切动人的情谊都化作了一抔黄土。

  

“苏无名,苏无名,快开门,我有要事与你相商。”好像有人在叫他的名字,是谁,一位孤家寡人,哪还有什么人念着。

  

他在梦中仿佛还听到了开门声,感受到了有人一边喊他一边用手拍他的脸。“苏无名,醒醒,我找到了关键证物,快起来!”

  

苏无名缓缓睁眼,但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眼中没有神采。

  

“苏无名,你怎么了?”卢凌风看他眼角有泪痕,双眼朦胧,惊诧中连说话的声音都放轻了。

  

“我在失去。”说完,徒留一室死寂。

  

ps.老苏的过去是根据编剧发的前史写的。

最近在看《孙子兵法》,为将来写小卢带兵打基础。“兵者,诡道也”真的一点没说错,“神书也~”(小卢语气)

差点忘了今天元宵节,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

评论(8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