漆君卿

【唐朝诡事录】黄粱梦(一)

接黄梅杀案子之后。

苏无名的情感和过去剧里展现的比较少,想写他不那么理智的一面,卢凌风在我眼中比起侦探更是将才,但成为帅才还需要磨练,想写他领兵时的样子。

笔力有限,有不足之处还望见谅。

不讨厌官配,但磕卢苏友情向,虽然打了cp tag但大概率写的比较隐晦、朦胧,官配感情线在本文中大概率停滞。以下正文——

  

南州的雨,下得像没有尽头,给天地万物蒙上了一层薄纱,让人分不清今夕何夕。

  

自独孤书生的案子探破后,苏无名感觉自己仿佛也受到了雨的影响,时常出现幻觉,也会梦见些前尘旧事,每日晨起看到司马府的陈设才意识到自己现居何处,有时甚至会沉浸于梦中,不愿醒来。因为醒来会让他意识到很多东西已经永远地失去了。

  

醒来,便觉怅然,只有梦里,才有圆满。

  

首先察觉到苏无名不对劲的是喜君,她感觉义兄近日眼神中少了淡定从容,多了些失落颓废。她与苏无名交谈时,常觉其心不在焉,颇为奇怪。

  

后来,卢凌风也意识到了,当他与苏无名谈公事的时候,他问起一事总得不到苏无名的答复,须得他唤几声名字,苏无名才像刚回过神来一般,将眼神移向他。

  

卢凌风问他为何会这样,苏无名总说是南州的雨引起的,一次两次还行,可长久下去,处理公务的效率降低不少,还是得让老费出个主意。

  

不巧,当卢凌风去找费鸡师的时候他不在屋中,卢凌风心想他肯定是出去喝酒了,等他回来再问也不迟。没想到费鸡师整夜未归,卢凌风生了疑,费鸡师往日都是在宵禁前就买好了酒回司马府喝,从未有过整夜宿在外面的情况。于是,卢凌风便去费鸡师常去买酒的地方找他,可到了那里,不见费鸡师的踪影,问酒楼的主人和小厮,都说昨日费鸡师没有来过。

  

事情变得越发古怪,费鸡师为何会突然消失,苏无名为何心不在焉。卢凌风找遍了南州大大小小的酒楼,没有人见过费鸡师,他焦急地回到司马府,却发现费鸡师已经回来了。

  

“老费,你上哪儿喝酒去了,我寻了你大半天都没见着人!”

  

“我本想出去寻酒,可走到半路心血来潮想去石桥仙境看看,看的久了,天色渐晚,就在城郊的一家客栈住了一夜。卢凌风,你着急找我所为何事啊?”

  

“苏无名最近神情恍惚,时常心不在焉,你要不帮忙看看?”

  

“行。”

  

费鸡师叩响苏无名的房门,半晌,都无人应答。费鸡师和卢凌风相视,决定推门直入。只见苏无名手拿茶杯望着一方出神,不知持续了多久,茶都凉了。

  

“苏无名,苏无名!”

  

卢凌风喊了几声,苏无名眼中才流转了神采,看着手中的茶杯,惊诧之下手松了,茶杯落地,茶水飞溅四处。

  

“你近日属实反常,让老费给你看看吧,这样下去实在不好。”

  

“无妨,大抵是南州的雨的缘故,等过去这半个月就好了。”

  

“苏无名,你这不是一天两天了,别讳疾忌医,还是让老费看看吧。”

  

苏无名最终答应了,费鸡师把脉后说无大碍,就是气血有些虚,补一补就好。

  

虽然费鸡师这么说,但卢凌风并没有放下此事,他感觉其中必有文章,而非只是因为气血不足。

  

翌日,熊刺史在望宾楼摆酒席宴请苏无名和卢凌风,为二人探破诡案庆功,临行前却不见老费的踪影,卢凌风找了片刻,发现老费在床边喝酒。

  

“老费,熊刺史设宴,你怎么不去啊?”

  

“我去做什么,熊刺史不是只请了你和苏无名吗?”

  

卢凌风不解,平日若有宴席费鸡师都会主动要求前去,且熊刺史与他本就熟悉,怎么今日反而推辞,怪哉。“老费,望宾楼的美酒你不想念,还有老少相携。我记得你说除了在鬼市吃的鸡,就数这道最好吃。”

  

“我是说过,但……”费鸡师话音未落,卢凌风便抽出腰间佩刀,直指其咽喉要害。

  

“卢凌风,你这是干什么?我不去望宾楼也不至于拿刀逼我去吧。”

  

“你不是费鸡师。你到底是何人,报上名来!”

  

“费鸡师”大笑:“有点本事啊,后生。但我之名,汝不必知晓。”说罢,钢针从指间发出,卢凌风侧身躲避,刀刃偏移,那人抓住时机,向窗外逃去。卢凌风穷追不舍,但对地形的不熟悉还是让他跟丢了,最后看到那人是在南州三十里外的一处村庄,靠近寿山,为橘县所辖。再追也难有收获,且天色渐晚,酒席临近,卢凌风便先返回南州了。

  

得回去和苏无名合计过后再定下一步,此人武艺高强,为何盯着老费下手,吉祥下狱后南州并无新案,为何会无风起浪。

  

ps.编剧好像说过黄梅杀可能是小卢做的一场梦,这篇也可以这么理解。

评论(4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