漆君卿

【唐朝诡事录】行酒令(新年贺文,一发完)

大团圆式贺文,又名《正话反说》

灵感来自“说谎者悖论”

新岁将至,南州司马府愈发热闹,喜君去望宾楼定了一大桌酒席,卢凌风念及冷籍无甚家眷孤单一人便宴请其来司马府,共度除夕。

  

席间,才子佳人,书生才女,不行酒令,吟诗作对实在是辜负了良宵。

  

冷籍带来了龟负玉烛,其形若金龟驮着蜡烛,打开玉烛的莲花形筒盖,有五十根酒令筹。

  

喜君少饮,薛环年幼,便请二人监督观摩,就不参与了。

  

行酒令此举正合费鸡师的心意,因为除了望宾楼的美酒,冷籍还带来了自己的珍藏以做赠礼。

  

“既然万事俱备,那咱们开宴吧!”苏无名说

  

“义兄,若如寻常酒令的玩法总觉太过无趣,不如设一规定须正话反说如何?”

  

“甚好,颇有新意!”冷籍说

  

苏无名表示赞成,卢凌风也点了头,费鸡师更不用说了,只要能喝上美酒怎样都行。

  

苏无名居司马之职,又是主人,便从他先开始。

  

苏无名随手抽了一支递给喜君,上面写道:“乘肥马,衣轻裘——衣服鲜好,处十分。”喜君自然是装扮最漂亮的人,但其不能饮。苏无名便说:“除喜君之外,衣着最光鲜的当属卢参军。”

  

薛环将酒倒好,苏无名将其放在卢凌风身前,无视了卢凌风抗拒且难为情的神情。

  

“范阳卢氏,四海名门,衣着讲究,我等无出其右。请卢贤弟满饮此杯。”见冷籍也表示赞同,卢凌风只好喝了,心想苏大司马每日都细心挑选发带以配衣服,怎还轮到我喝了。

  

下一个轮到卢凌风,他抽了中间的一支,“择其善者而从之——大器四十分。”卢凌风暗道不好,今日难道走背运,要喝四大杯酒。不过还是一咬牙全都喝了。

  

卢凌风避之不及的签正好是费鸡师求之不得的签,他面露遗憾,抽了一筹。

  

“与朋友交,言而有信——请人伴十分。”

  

费鸡师听到酒筹上内容,环顾四周,看到卢凌风有意躲闪目光,起了逗弄的心思,便说:“卢凌风,你陪我喝。”

  

卢凌风向其使眼色,让费鸡师转攻苏无名,可费鸡师装作没看见,薛环又早早地把酒倒好了。卢凌风看着这不向着师父的徒弟,无奈地指了指,随后将酒一饮而尽。

  

冷籍所抽之签写道“德不孤,必有邻——邻座伴二十分。”

  

巧了,卢凌风正好坐在冷籍邻座又被撺掇喝了两杯。

  

又轮到苏无名,他在筒中摸了许久,才拿出了一支。

  

“不学诗,无以言——以诗赞友人,劝其饮十分。”

  

“义兄,别忘了之前定好的规矩,正话反说。”

  

苏无名嘴角勾起意味不明的笑,拿起酒杯对着卢凌风。

  

卢凌风见苏无名举动,连忙说:“好酒不能只让我一人独享,也得让其他人尝尝。”想让苏无名去劝别人。

  

“无妨,酒令过后众位便可痛饮,不急于一时。嗯…卢参军可谓是皎若太阳升朝霞,灼若芙渠出鸿波,惊鸿武艺立芳华,游龙盘踞隐东山。请卢参军满饮此杯。”

  

“这我可不能喝。”

  

“为何?”

  

“正话反说,苏司马说这番话岂不是故意嘲弄我,我怎能喝。”

  

“是吗?卢参军可是要与曹子建笔下的洛神比美?”苏无名勾起玩味的笑

  

意识到不对的卢凌风回想好像每句皆含《洛神赋》的词句,气上心头,拍桌喝道:“好你个苏无名,竟戏耍于我!”

  

“哪有,阴阳相对,正话反说,我既没说你一点不是还达到了要求,这不好吗?”

  

卢凌风始终觉得哪里不对又说不出来,苏无名实在道行太深,怕是狐狸成精吧!

  

他不情不愿地接过酒杯喝了。

  

此后又来了几局,终于不是只有卢凌风一人喝了,大家都喝了不少。其间推杯换盏,觥筹交错,谈天说地,好不热闹。

  

几人一同守岁,听着不绝于耳地爆竹声,望着花团锦簇、祥和明媚的景象,心中泛起喜悦与满足。大唐既是山川明月,也是一家一户,爆竹炸开的声音寄托了百姓的愿景,传递着合家团圆、天伦之乐。

  

子时已过,费鸡师、冷籍喝的大醉先去休息了,喜君、薛环也早早安寝了,只剩苏无名和卢凌风二人在屋外亭子中,月下共酌。

  

“苏无名,原来世间幸福就是家家户户团圆守岁,就是亲朋好友齐聚宾主尽欢,我以前倒是错过良多。”

  

“中郎将,昨日不可追,但明日仍待书写。”

  

“然也。虽然流落南州,却真正让我深入百姓,感受到我大唐百姓无比的善良和坚韧,感受到我等为社稷搏杀的真正含义。谢谢你,苏无名,愿带我南下,教我这些。”

  

“你莫不是醉了吧,不过,醉了也好,清醒的中郎将大抵是不会对我说这样的话。”苏无名声音越说越小,卢凌风没有听清。

  

“时候不早了,咱们也早早歇息吧。”苏无名说完把醉的有些不省人事的卢凌风扶到房间,临走前说了句:“少年人啊,还挺招人喜欢。”

  

眼睛本来闭着的卢凌风听见此话突然睁眼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  

“今夜规则,正话反说,卢参军莫不是忘了。”说完便伴着月光离去了…… 

  

ps.龟负玉烛是唐代特有的行酒令的器具,里面的酒筹,前面是《论语》里的话,后面是要求。

  文中苏无名吟的诗是我根据《洛神赋》写的,化用了很多词句,不过我才疏学浅写的不好还望见谅。

  谨以此文祝大家除夕快乐,新年快乐,唐诡第二部尽快开机!

评论(3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